close

獻給我這些因為犯錯而懊惱不已的好朋友以及我自己

 

最近有一些感慨~人生似乎總是在很多的錯誤當中堆砌出來,當我們因為各種各式各樣的理由而做出錯誤的決定,或是犯下了一些失誤,我們都會覺得很難受!因為沒有人喜歡"做錯",但是最難受的有時候不在犯錯而是本身對錯誤這件事的評價!!這麼說好了~就犯錯這件事來說,其實事件本身並沒有明顯的對或錯,這時常是我們自己對事件做出的評價,是這個價值觀的問題,讓我們覺得很不舒服。

有些人會歸咎於責任問題!完美主義者通常不容許人生有錯誤這件事,因為自己不容許有錯誤的行為發生。我們總是因為別人的眼光,而希望自己在人群當中是最完美的,然而有些人不能接受自己的錯誤,完美主義下的自己總是最好的,於是將犯錯責任丟給別人來扛~如果XXX不這樣我也不會XXX,所有的錯誤造成都是別人而不是自己造成的…至少這個防衛機制會讓自己好過一些。雖然不承認錯在自己,將承擔錯誤下的責任讓給別人,但這類人至少看見錯誤,有看見就有機會作修正!!但如果完全看不見呢?這一種則是打死都不願看見自己的錯誤,原因是因為無法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價值觀。除了完美還有驕傲,這類人其實更悲哀…因為看不見所以永遠沒機會修正,也不接受別人的提醒修正…

有些人將矛頭對著自己~就算怎麼的小心翼翼,努力找出最合適的方法,細細得考慮層層琢磨之下,還是犯錯了~這時他不會將這種責任丟給別人,也不會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的看不見錯誤,而是將攻擊對象變成自己!!又氣又恨的是自己為什麼還是犯錯?他們對於自己是用放大鏡在看著,嚴謹的態度讓他們無法原諒自己的錯誤,人生就彷彿打了一場敗仗般沮喪不已,可是犯錯並不是可恥的事~然後就對自己暫時失去了信心。

就犯錯的過程,也是在人生學習道路上很重要的階段跟經歷!試問我們從小到大不都是在不斷地犯錯經驗中,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,也因為這些犯錯的過程,讓我們累積許多寶貴的經驗,然後我們越來越好~有時候適度的發生錯誤,才能讓我們有機會去檢查,並觀察不同階段的自己。或許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要去作學習,就算我們拿別人的經驗套在自己身上,期望自己不會有犯錯的機會,但那也是別人的人生經驗,有時候還是需要自己經驗之後,才會知道錯誤在哪裡?該怎麼修正而不會再重蹈覆轍?通常這樣的錯誤下都有一份珍貴的禮物等待你去發現!

我想其實犯錯本身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。如果我們能吸取犯錯後的經驗,並找到問題的徵結點再哪兒,同時知道該如何去作修補或是補強…那麼就不枉費這一段過程經歷當中,我們自我覺察與自我修復的功課。為了讓自己減少錯誤發生,我們也常常在學習不要再次重蹈別人的覆轍。對我來說或許犯錯會促使我們開始在許多檢視問題中,慢慢的找回自己瞭解自己,那麼其實這也是自我療癒的過程~當我們不停的調整自己時,不也走上了自我療癒的道路不是嗎?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