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總是要適時的出現一些障礙跟功課,你才會瞭解自己有多麼的幸福!



記得之前在學習心理諮商時,我們常被要求要有同理心,同理心跟同情心很容易被混淆!舉個例子說:當一個人快掉到懸崖時,大聲喊著:「我好難過,我快掉下去了~」這時同情心的人會告訴他:「我來陪你了,然後想到該陪他一起往下掉!」但同理的人會在一旁不時大聲的鼓勵他,陪伴他,支援他,一起想辦法面對事情!該如何給對方最大的支持?然後一起往上爬。看出來了嗎?同情無濟於事,當下對方會感到有人夠瞭解他,但是並不能幫助他跳出來,然而同理卻能夠設身處地的與對方站在同樣的視點,一起突破困境!只是很多時候我們總是用同情的態度去面對,又或者不夠同理,反而把對方往下拉。。。結果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彌補過失。

最近我一直在作這個課題,我的御用專屬私人諮商師告訴我,真正的同理是要幫忙對方看到,瞭解他的問題在哪,而非用面質的方式,在對方還還不知道問題在哪兒,一眛的指出對方的盲點,試圖要幫助對方解決問題,反而適得其反!加上同理的支持陪伴作的又不夠,就很容易讓問題多了一些複雜化。所以提醒了我自己,在作花精諮詢的時候,會更加小心翼翼,盡量站在同理支持陪伴的角度,但要避免過多得同情,也會讓彼此產生你高我低的感受。

經過這些年的磨練,也真的看到聽到許多的問題,我們適時的想站在對方的立場去作同理,然而更多的時候,若非自己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,恐怕還是很難體會那種情緒跟感受!這個時候如果自己也遭遇到類似的問題時,馬上能夠真正的感同身受那種情緒。這幾天我處理了幾件類似的問題,當我跳脫自己站在對方立場同理時,不免還是會有一些隔閡,但就這麼巧~幾天後輪到我遇到類似的問題,這才驚見我們在同理時那種疼痛,原來不及對方的十分之一~不過,還是希望不要每種痛都非要經歷過一次,畢竟有點本末倒置呵呵。

寫這篇文章是期許自己能把同理心發揮極致,給自己一個提醒-同理是很重要的課題!人總是要適時的出現一些障礙跟功課,你才會瞭解自己有多麼的幸福!這更應該好好的用智慧去解決問題,就像我老師的名言:跌倒沒關係,但要記得多撿幾顆石頭~這次我又撿到好多顆啊!!


跟大家分享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