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Q:請問荊豆與甜栗都會沮喪,
兩者如何分別呢? 
荊豆 芥子 甜栗 野玫瑰
這四種給我的感覺都很相似
請問他們各自的差異在那裡啊?
是不是有程度上的區別?

A:根據nana手邊的資料有一個簡表,大家可以看一看,希望可以解答大家的困惑!

1.荊豆
已經失去勇氣,毫無希望,絕望。
放棄,等待外界的援助。

2.西洋栗
感到外在的絕望,看不到出路。
感到無助,不知還有什麼可做的。

3.野薔薇
放棄,向命運屈服。
已放棄對生活的任何期望。

4.芥子
憂鬱,沮喪不明確的原因,沒有任何幹勁。
通常是比較短暫,臨時的狀態。

荊豆的沮喪大都是歷經多次失敗後,覺得已經沒有希望,失去信念,他們會繼續嘗試許多事情,但是都是因為不想辜負他人的好意,但內心其實不抱任何希望。
西洋栗是極度沮喪,他們大都是把痛苦留給自己,再也不知道還能作些什麼?找不到希望,甚至於感覺到就快要支撐不下去了。
野薔薇是對生命失去熱誠,任何事物都看起來毫無意義。他們也不願意去改變,於是毫無怨言的接受一切。內心絕望,沒有任何改變的動力。
芥子的沮喪伴隨這憂鬱,但通常時沒有原因的!有一些週期性的出現狀況,一下子烏雲密佈,但一下子又突然消失。


Q:
芥子聽起來很像憂鬱症的狀況
不見得有什麼事情發生
或者多重不明確的事件所引發的莫名憂鬱
所以如果突然覺得情緒很低落
不管有沒有原因 嚴不嚴重
都適合使用芥子嗎
還是有其他可以提升心情的花精呢
(就像精油當中的柑橘屬一樣的作用)

A:一般來說針對無名的憂鬱是可以使用芥子的,Dietmar Kramer在他的新巴赫花療法提到,芥子適用於具有潛伏性的憂鬱症使用,雖然身體上可能沒有不適。不過若是有一些外部性原因引起的情緒憂鬱,可以使用龍膽!所以我的建議是針對一般性的憂鬱可以使用龍膽跟芥子!若是比較深度的沮喪,則可以依據不同的情緒辯證使用西洋栗,荊豆,等等! 

Q:謝謝nana唷
這些是看書看的很迷糊的地方
感覺都好像喔
不知道是不是程度的差別而已

那荊豆和西洋栗的差別又是什麼呢
荊豆是無望 連別人給的援助都不想嘗試 因為覺得試了也沒用
西洋栗則是覺得做了什麼都沒用 很沮喪 只能等其他人幫助嗎
還是有點看不出分別耶
(呵呵我太笨了)

另外 野玫瑰的狀況只適用於對"人生"無力嗎
如果像是對"考試" "戀愛" 或"工作"覺得無力
覺得自己這輩子的xx(上面提的)不會再有好的狀況了
例如:我也不可能再找到其他工作了 這輩子就只能做這個爛工作了
或是:我這輩子再也找不到好男人了
結果只好渾渾噩噩繼續和爛人在一起 繼續做爛工作不想改變
甚至失業蹲在家裡放棄找工作 或是遇到好男人也不願意放感情
適用野玫瑰嗎

不好意思 因為抓不到適合的概念
只好隨便舉例子
請勿見笑啊

A:
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,巴赫醫師將這38種花精分成7大類型?
其實妳可以先從分類開始去學習這樣在辨別時會比較快。

第2類缺乏自信,不確定:荊豆
第3類無法適應目前的生活,對當下無興趣: 芥 子 野玫瑰
第6類失望,沮喪:西洋栗

所以在第6類失望,沮喪當中,許麗玲老師曾提到西洋栗的人看不到事情的盡頭, 沉浸在悲痛裏。這種是真正的失望沮喪。

荊豆類的人被歸類在第2類缺乏自信,不確定,這是因為荊豆宿命論,不想再作任何嘗試,但是別人建議的方式可以一試,但是他自己也不確定有沒有用?

野玫瑰的狀態就如妳舉的例子,就是在那樣的狀態。沒有生趣,也不想冒險。但是要注意的是通常野玫瑰狀態之下對很多的事物都不感興趣,無生趣。

例如:我也不可能再找到其他工作了 這輩子就只能做這個爛工作了
如果以上這個例子,
野玫瑰狀態下會這樣說:我不需要找其他工作,人生就是這樣!
荊豆會說:我找了好多工作,怎麼找都找不到好一點的工作!
西洋栗會說:我無法忍受這樣的狀況,這樣繼續下去(指在這個工作當中),我看不到我的出路在哪裡? 

Q:我想我有點懂了
看起來雖然好像有點相似
但一個是缺乏自信的反應
另一個則是真正的沮喪絕望的結果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感謝網友getlin &茶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